情況遠比預期惡劣

  • 目前氣候變遷的局勢,比起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所預測最糟的情況還要嚴重,我們已經看到它造成致命的破壞和衝擊,例如颶風、水災、旱災、熱浪等天災。即使現在全世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,大氣中已存在的大量溫室氣體仍需一段時間才能消散。所以我們必須先削減滯留期較短的溫室氣體─甲烷。若以20年為平均值來計算,甲烷的暖化效能比二氧化碳要強72倍,而甲烷的最大排放源是畜牧養殖業,所以畜牧養殖業確實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。因此,我們必須停止養殖動物。

    但首先,請容我分享一些氣候變遷對人類和動物的生活造成衝擊的最新證據。

    南北兩極的融冰

    北極冰將融盡

    到2012年,北極冰層可能消失殆盡,這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估計的提早了70年。一旦失去冰層反射太陽光的天然保護,九成的陽光熱量就會直接被海水吸收,加速全球暖化。16

    北極的冰蓋變動非常巨大, 有些氣候學家表示, 目前年代較久的厚冰層只剩下1 0%, 而9 0%以上都是新近形成的薄冰。17

    惡性循環和失控的全球暖化

    當海洋暖化,就有更多的冰層融化。一旦冰融化掉,就無法把太陽的熱能反射回大氣中。如此一來,熱氣就會造成更多的冰融化。冰融化越多,海水就越加暖化。海水越暖化,冰融化得也越多,形成可怕的惡性循環。

    這也是何以科學家先前無法準確預測的原因,現在他們已經在警戒監控情勢,只是我們的行動還不夠快。18


    島嶼下沉和氣候難民

    就在我們說話之際,一些島嶼正因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,目前如吐瓦魯和東加等40個島國已必須開始策劃舉國遷離。

    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指出,到了2050年或在我們有生之年,可能會有兩億,甚至高達十億的氣候難民21 這些人因為海平面上升或永凍層融解,必須離開他們在島上或沿海的家園。22
    (見附錄一,海平面上升及其對全世界的影響)


    北極的另一個變化是永凍層的融解。永凍層下封藏著大量的甲烷水合物。近年來永凍層的融解導致甲烷被釋放出來,讓大氣中的甲烷含量自2004年開始迅速增長。23

    若全球進一步暖化,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,會導致數百千億噸的甲烷水合物從海底釋放到大氣中,引發地球生物的大滅絕。
    ──地質學家約翰‧亞其森 (John Atcheson)

    所以令人擔心的不只是海平面上升,還有毒氣,像硫化氫、甲烷和海裡的各種氣體。25而且要是永凍層、海洋和各地畜牧養殖業等繼續釋出甲烷,將有更多冰層會融化。所有這些毒氣會不斷增加,並且會長時間停留在大氣之中。

    一旦跨過無法回頭的臨界點,情況就會急轉直下,屆時就真的一籌莫展了。那時候,做什麼都沒用了。也許沒人能存活,有也是極少數。

    地球一旦毀滅,就會像火星一樣無法居住。即使可望復元,也需要幾百萬年或幾億年的時間。

    我們越快改變越好,這樣才能遏止氣候變遷。
    我們能讓地球盡快復原。
    倘若大家依然我行我素,地球很快就要毀滅。

    冰川消退與缺水

    消退的惡果

    地球上大部分的冰川會在幾十年內消失, 將危及逾2 0億人的生存。其中10億人將因喜馬拉雅冰川的消退而受到衝擊,它消退的速度比世上其他各地的冰川都快。該地區三分之二的冰川,約有一萬八千多條正在消退當中。26

    冰川消融後,首先會帶來毀滅性的水患與土石流。如果持續消退,雨量會隨之減少,造成嚴重乾旱和供水匱乏。27


    全球冰川告急

    美國蒙大拿州國家冰川公園著名的冰川,預估將於十年內消失。28 美西七州的主要水源科羅拉多河(水流源自冰川)即將枯竭。29

    70%的安地斯冰河位於秘魯境內,高峰上的冰雪不但為秘魯人提供用水,還用作水力發電。但是,估計在2015年之前,所有當地的冰川都將消失。30 (詳情請見附錄二,全球冰川消退狀況)


    過度捕魚、死亡海域與海洋酸化

    美國皮優海洋委員會(Pew Oceans Commission)發現,對海洋生態系統構成最大威脅的是過度捕撈,其次是農業逕流汙染,包括牲口的排泄物和種植飼料穀物所使用的化肥。31

    氣候變遷造成的死亡海域,目前已超過400處。多數是由畜牧養殖業排出的化肥廢水所造成的,因為化肥廢水會把海水中的氧氣消耗掉,沒有任何生物能在其中存活。32

    巴西里約熱內盧科帕卡巴納海灘受紅潮汙染,出現死亡海域

    科學家估計,海洋中超過90%的大型魚類,已在近50年中
    因為大規模捕撈而滅絕。33 他們更警告,以目前的捕魚速度,
    在2050年前,全球所有魚類都將被捕撈一空。他們也表示,
    復育工作必須立刻進行。34

    極端氣候

    過去十年, 至少出現了兩次有史以來最高的年平均氣溫。在2003年,破紀錄的熱浪襲擊歐洲,造成數萬人喪生。熱浪也引發了澳洲歷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。36

    墨西哥普埃布拉州近年來森林火災頻傳,每平方公尺的雨量減少了200公升,年均氣溫上升至攝氏17.5度,冬天的氣溫也比往年高。

    過去五年裡(2003至2007年間),秘魯至少出現三次極端氣溫,再加上洪災事件,災民超過50萬人。1990至2000年和1970至1980年間相比,洪災發生率增加了60%以上,土石流更增加了近四倍。37 在2009年,因受氣候變遷影響,南安地斯山區的寒冬提早了三個月來臨,使得將近250名兒童被凍死,秘魯總統賈西亞因此宣佈該區進入緊急狀態。38
    (請見附錄三,全球極端天候最新資料)

    「『氣候』不僅僅是指氣溫和降雨雪量的平均值,
    還指極端天氣事件的種類、頻率和強度。人類活動
    導致的氣候變遷有可能改變熱浪、寒流、暴風、
    洪水和旱災等極端天氣的影響範圍和強度。」 39

    ──美國環保署


    天災日益頻密

    乾旱、沙漠化和野火

    聯合國報告顯示,土地沙漠化讓100多國,超過12億人面臨生存危機,而造成沙漠化的主因正是濫墾濫伐和放牧牛羊。40

    在北京、德里、曼谷等各大城市,以及美國中西部等數十個地區,珍貴的淡水資源已逐漸枯竭,連地下水都快被抽光了。同時,恆河、約旦河、尼羅河和長江的流量銳減,部分河段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只剩下涓涓細流。

    中國在2009年經歷了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,北方至少有12個省份的農作物遭受嚴重損失,賑災費用達數十億美元之巨。41

    同樣在2009年,分別發生在尼泊爾和澳洲的森林大火,均由於乾旱而異常兇猛。42 非洲的索馬利亞、衣索比亞、蘇丹等許多國家,也因為旱災而民不聊生。

    科學研究顯示,美國西部因為山區降雪不足,導致水庫缺水,正面臨嚴重的乾旱危機。
    (請見附錄四,全球大規模旱災與野火事件)


    與日俱增的風暴和洪澇

    過去30年來,颶風和熱帶風暴的強度與滯留時間均增加了一倍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認為,這可能是氣候變遷讓海洋溫度上升所致。

   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,全球近35年來,極具破壞性的四、五級颶風比以前多了一倍,而五級颶風是最強的颶風, 會對主要城市造成嚴重的破壞。自1 9 7 0 年代起,颶風的強度和滯留時間均增加了75%。

    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就是最明顯的例子,當時紐奧良受到重創,至今尚未完全恢復。紐奧良的居民到現在還在努力重建家園。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表示,2008年連續六個熱帶氣旋襲擊美國本土,創下了最頻繁紀錄。

    北大西洋和印度洋是兩大最常生成颶風的地區。
    (請見附錄五,全球洪災事件資料)

    清海無上師世界會2010年在巴基斯坦賑災

    清海無上師世界會2010年在海地賑災

    地震

    科學家已發現地震與全球暖化有關,因為南、北兩極和格陵蘭的冰層融化,導致板塊移動而觸發地震。

    2004年由地震引發的大海嘯重創了南亞,給印尼等地造成了無盡的悲痛,也震驚了全世界,成為近年最駭人聽聞的災難之一。
    (請見附錄六,全球最新地震資料)


    蟲災

    在美國,全球暖化讓山松甲蟲過量繁殖,摧毀了洛磯山脈近100萬畝的松林。加拿大也有類似的情況。


    伐林
    雨林是地球的肺。樹木被砍倒後,其他植物便曝
    露在陽光下而被曬乾,甚至導致它們釋放二氧化
    碳而非吸收二氧化碳。這是我們的另一項威脅。

    自1970年以來,巴西境內遭清墾的土地中,有90%變成圈養牲畜的牧場或種植飼料的農田。43 就在我們談話的這一刻,每分鐘就有將近36個足球場大的茂密森林遭到破壞,只剩下一片荒原。44

    墨西哥南部的熱帶雨林, 曾覆蓋塔巴斯科州一半的面積,遭砍伐後,僅存的雨林不到原來的10%。同時,該州放牧牲畜的土地不斷增加,已佔全州面積的60%。45

    為了畜養牲口和種植大豆飼料,阿根廷和巴拉圭等國有越來越多的森林被砍伐。其中,阿根廷已經失去七成的原始森林。46

    印尼擁有全球第三大雨林,僅次於亞馬遜和剛果。但該國的雨林卻以每分鐘一個足球場的速度消失中。聯合國指出,其境內98%的雨林可能會在15年內消失殆盡。47

    單單亞馬遜雨林所蓄藏的二氧化碳,就比全人類10年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還多。此外,燃燒雨林會釋放黑碳(煤灰微粒),而黑碳的吸熱率,是等量二氧化碳的680倍。48


    喪失生物多樣性

    世界頂尖生態學家表示,物種滅絕會使得野生動物跟著減少,其消失的速度之快是前所未見的。地球上有16,000種瀕危物種,科學家預測,其滅絕的速度可能會比原先估計的快100倍。

    「著名的哈佛生物學家愛德華‧維爾遜(Edward O.
    Wilson)和其他科學家估計,生物絕種的實際速率
    很可能是自然滅絕速率的1,000至10,000倍。每天
    有2.7至270種生物從地球上消失。
    49
    「即使不考慮其他因素,單單由於全球暖化,
    就可能使地球上20%至40%的物種滅絕。」50


    缺水

    供水減少會使很多人,包括弱勢的農夫,無法取得足夠的用水或是配額不足。這種情況已造成人們彼此對峙的局面,甚至會為此爆發衝突。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河川和湖泊因乾旱而枯竭,人們由於沒水可喝,被迫背井離鄉。51

    全球有10億人沒有乾淨安全的水可飲用,每年更有180萬兒童因為飲用汙水而染病致死。52


    缺糧

    聯合國指出,2009年的飢餓人數是近40年來最多的。全世界共有10.2億人因糧食不足而忍飢受餓。53

    秘魯由於過去12年來的持續高溫和乾旱,已損失14萬公頃的馬鈴薯和玉米。這些糧食原本能餵養1,100萬人。

    非洲的辛巴威、索馬利亞、模里西斯、莫三比克以及蘇丹等國(這裡僅略舉數國),因為嚴重乾旱而無法耕種,導致缺糧和糧價上揚。

    除了沙漠化及伐林使土質不斷惡化之外,溫度上升還導致降雨異常。雨量不是太少,就是太多,以致釀成洪災,淹沒作物。氣候變遷的各種效應,使得本已嚴重的糧食危機雪上加霜。
    (請見附錄七,氣候變遷對全球糧食短缺的影響)


    人類健康

    氣候變遷下的苦況

    瑞士的一份研究指出,氣候變遷每年已造成31.5萬人死亡,另有3.25億人受到嚴重影響。54 不僅如此,每年的經濟損失更高達1,250億美元。55 影響最嚴重的是非洲的開發中國家。其他受嚴重威脅的地區還包括南亞和一些島國。

    而且,99%死於天災的人民都在亞洲。


    昆蟲傳播疾病

    由於氣候變遷,蚊子出沒的範圍也在擴大。秘魯的皮烏拉已出現蚊子傳播登革熱的病例。56 因為蚊子散佈到海拔較高的地區,瘧疾這類疾病的危險性也跟著增加,聯合國已開始擔心數以億計的非洲人民將會面臨危險。57
    (請見附錄八,《六度的變化:一個越來越熱的星球的未來》,馬克.萊納斯(Mark Lynus)著))

  •   ──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
  • ──茱莉亞‧維蒂 (Julia Whitty)
  •          資料來源: B.Worm et al,“Accelerating Loss of Ocean Species
    Threatens Human Well-being”, Science, November 3 2006, 
    http://www.compassonline.org/pdf_files/WormEtAlSciencePR.pdf
    and B. Worm et al., “Impacts of Biodiversity Loss on Ocean Ecosystem Services.”某些特定魚類的減少, 也使海水酸度上升得更快, 同時,海水的酸化又降低了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。

    環境的不斷惡化,迫使部分鯨和海豚逃離海洋,因為他們在海裡實在窒息難耐。有時候,人們會看到數百頭的鯨豚成群地死於海灘上,那是因為他們已經無法忍受充滿毒害的大海。35


  • 「氣溫只要再上升一點點,就會導致這些氣體揮
    發,並像打嗝一樣噴到大氣中,而這些氣體又再
    讓氣溫上升,使得更多甲烷釋放出來,讓地面和
    海洋的溫度節節上升,然後繼續惡性循環。北極
    永凍土裡封存了4,000億噸的甲烷,足以啟動這種
    連鎖反應……這種惡性循環一旦被啟動,會讓全
    球暖化如脫韁野馬,完全失控。」 24
  • 甲烷: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
  • 資料來源: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,2007年第四次評估報告。
    常見問題集5.1,圖1,111頁。
  • 格陵蘭和南極冰融

    隨著格陵蘭和南極龐大的冰原持續融化,海平面上升和更強烈的暴風等巨大災難很可能就要接踵而至。若南極西部的冰原完全融化,全球的平均海平面將至少上升3.3至3.5公尺,19 波及住在離海岸320公里內的逾32億人(世界半數的人口)。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科學家們目前表示,若整個南極融化,海平面上升的幅度會比預期大得多,甚至有人估計高達70公尺,那對地球上的所有生靈都將是致命的威脅。20

     

  • 資料來源: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, http://nsidc.org/arcticseaicenews/index.html

You may also like...